P1060678.jpg  

 

是紅極一時勇氣蜘蛛、孔雀蜘蛛...



吹玻璃設備在我們學校越來越完善之後,開始有了吹玻璃的課程。


但是因為設備有限,上課的學生人數眾多,教室也不是非常大,除了吹玻璃的設備還有許多其他的機器,所以並不像那種體驗營、工作坊來的好玩有趣。

加上當時的老師,上課很嚴厲,當每個人輪流去跑吹玻璃的流程時,老師不斷在旁邊催促我們"快、快、快"...導致整個上課也很緊張

上是第一次接觸吹玻璃,而且吹玻璃的設備其實非常炎熱,一個不小心感覺也會很危險,

所以對於"這樣、那樣"的上課情況,我非常的不喜歡...


嘗試了2次,其實不是因為吹玻璃的辛苦,但我心裡真的對吹玻璃產生了很大的排斥...

所以再也不願意去碰它...所以吹玻璃就完全沒出現在我大學的生活裡...



(所以說老師真的很重要...)


一個學期過去,換靖蓉來幫我們上課。

靖蓉真的很像是我們的朋友,每次上課都非常的開心,天南地北的跟她聊天。

當然靖榮非常的專業,得過許多獎項,現在除了是我們學校外聘講師,也是台灣公藝研究發展玻璃工坊講師!!

吹玻璃不用說,是靖榮的強項!!

不過,我還是很排斥吹玻璃...

因此靖蓉增加了"琉璃珠"的項目,所以很開心的來做"琉璃珠"拉~



雖然琉璃珠看起來就是小小的、好像沒什麼危險性!

但事實上製作琉璃珠也是許多地方要注意的。


像是,開關換瓦斯這部分...因為我們是用桌上型的噴槍來製作,除了要開噴槍之前,必須先調一下瓦斯&空氣的量,再點火來把它點燃。使用器材之前與之後更要先開關瓦斯以及供應空氣的桶子。可能是以前打工時,有被煎台瓦斯漏氣給轟炸過(沒有火拉~可是那一瞬間一股爆炸的氣體向你正面衝來,非常可怕!)所以有點小陰影。對於瓦斯這類的設備我還真是有點怕怕的。不過這部分本來就要非常小心注意囉!


製作琉璃珠,保護眼睛也很重要!因為必須不斷燒製玻璃,眼睛得一直注視著火焰,那對眼睛是非常傷害的(就像我們眼睛一直對電腦就非常的不好了)!所以專業人士也會使用"抗uv"的護目鏡來製作。所以那時候我也有借用我把拔騎腳踏車的專業太陽眼鏡,到底有沒有用我也不知道,但總是多一層保護。


最危險的是,燒製玻璃!!!要讓玻璃溶化必須用一定溫度去燒製它,這基本的不用說...但是,要將冷卻的玻璃棒溶化,必須一點一點讓它溫度慢慢上升。如果一下子受熱太快,會爆炸!冷熱溫差太大,也會破裂!而且玻璃棒不會告訴你,它ok不ok,所以必須自己慢慢的小心加熱。不然,有時候大爆炸,是很容易被噴濺的玻璃攻擊、受傷。這個也不是非常好避免的,加上我們都是排時間去製作,雖然沒有太大的壓力,但還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去完成。所以,時常會有小爆炸出現(而且每支玻璃棒也會有品質、雜質不一的狀況要小心),小爆炸沒有真的那麼容易受傷,但是要有"被驚嚇"的心理準備!


所以,看起來好像很簡單,但也是有許多地方需要注意的!!



就這樣,是我琉璃珠的短暫小生活。


琉璃珠也有非常多的技法,當然我做的都還是很菜鳥的樣子...


不過還是在大學生活中,小小體驗了一下~



P1060741.jpg 


話說,昨天去新竹玻璃公藝館看靖蓉的"原點‧玻璃創作展"

(中間的辣妹就是靖蓉,哈)


P1060731.jpg 


靖蓉的作品,像不像小時候吹的泡泡玩具...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94071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